司亓

想把世间所有风花雪月都说与你听

【执离】归墟(第九章)


   莫澜所说的故人,是位修道之人,不过却不似修道之人那般固执无趣,不拘小节且无拘无束,也喜喝酒品茶,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也样样精通,据他说已经入道几十年,外表却看不出太多岁月的痕迹,但从眼中的神采和举手投足间,仿佛能看到他年轻时的丰神俊朗和风流倜傥。用莫澜的话说“从他嘴里讲出来的经文竟也变得有趣起来”,二人也是因为这样才相交。莫澜曾称他为“秒人”。
   前些日子莫澜的随从在街上竟遇见了这位清一道人,遂带他与莫澜相见。

这日,莫澜得了新茶,邀清一一同品茶,自己却无心饮茶,摊在椅子上叹气。

“莫兄,你有何愁思,这香茶竟然也不能提起你的兴致?”

“我与你讲过,清一兄怎会不知,我不过是担心陛下罢了。上次进宫本想将你引荐给陛下,不日就带你进宫去验验慕容,但……唉,可是看到他们俩经历了生离死别如今难得重归于好,我实在是不忍打搅陛下的美梦……我又何尝不盼望着一切都只是我的胡乱猜疑罢了,但终究……”

“莫兄的忙在下定是会帮的,不过,莫兄为何以为现在那位慕容先生是个妖邪,那你可曾亲眼见过?”

莫澜就把他从江南封地回来以后,慕容的异样和在宫里的所见所闻一一讲与清一听。

清一饶有兴趣地听莫澜讲述完,却并不稀奇似的,还轻笑着问莫澜:“ 莫兄,现在的那位慕容先生可有害你的陛下?”

“这……我……似乎并没有,但妖邪总归是要害人的……”

清一打开折扇扇了扇,扯出一个令人沉醉的笑。

“莫兄,你与我讲过那两人的过往,实是令在下都免不了动容,想来世间,不会再有人比这两人更懂彼此。”

“可是,陛下也有犯糊涂的时候,一遇到与慕容有关的事,陛下就连自己都不顾了……我自小与陛下一同长大,与他一同贪喝玩乐,又与他一同在朝堂上谋划天下,在战场上生死与共,也是他感情的见证人。我们是君臣,也是朋友,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受伤害。”

“莫兄的朋友遍四海,但也从没见莫兄这般程度关心过谁,看来果然是莫兄珍重之人。”
“是啊,我的朋友是有很多,可陛下却只有我这一个朋友。”

“哈哈哈……莫兄当真也是个世间至情至性之人呐。”



是夜,月黑风高之时,一黑影轻盈矫健,如风一般蹿入皇宫,很快找到了他的目的地。

不久,从下面的寝殿悄摸走出一个人影来,黑影跟了上去,人影走到湖边,一伸手,小鱼们便隔空飞出来,人影迅速吃了起来。

黑影从屋檐上飞了下来。

“你还当真忍心进食同类。”黑影发出了风流不羁的又很是好听的声音,把正在进食的人给惊到了,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已经被黑影的手扼住了喉咙。

“当真是举世无双令众生迷醉之人……可惜,你竟用这样美丽的容颜去做如此血腥不堪之事。”说着,黑衣人手上加重了力道。

“额……”被扼住的喉咙里竟然只艰难发出了闷哼。

黑衣人突然眉头一皱,呢喃到“有人来了”揽着他的腰迅速闪到了角落里躲了起来。

不过是个巡夜的宫人。

他趁此时黑衣人分神,准备反击,奈何却被黑衣人识破扼住了手腕,还遭到了黑衣人的嘲讽。

“呵,你都这副样子了,还不老实,我要是真想杀你,刚才在湖边就把你脖子扭断了,还等到这时候?”黑衣人边嘲讽边饶有兴趣地打量着对方的肚子。

『他刚才竟然识破了我的身份,为什么不杀我,他……到底是什么人?』

“哦?听闻你面若冰霜寡言少语,怎么这么多问题……哦,忘了,你并不是他。”

『你……竟然能听见我的心声!』

“当然,可听得清清楚楚,所以你最好不要想歪的……不过,你为何不能言语?”

『用不着你管,你到底想干什么……算了,我不管你要干什么,不要妨碍我就行。』

黑衣人顿时笑了出来“哈哈哈……你凭什么要求我不妨碍你……嗯?”

他赶紧捂住了黑衣人的嘴。

『小点声,会被人发现的!』

“哦?你还怕被人发现呀,施点法就能抹去他们的记忆……或直接杀人灭口来的方便。”

『哼,我又不是没做过。』

“哦?那前段时间宫里那么多下人是怎么死的?!”

『休想冤枉我,我从没杀过人!有一个宫人我不过是施法消除了他一段记忆,不过有副作用他得病好几天罢了,但我不知道他第二天怎么就死了,后来还有好些宫人莫名其妙就死了……诶,你怎么知道宫里这么多事?!你到底是什么人?』

“别管我是什么人了,你好好担心下自己吧,你不属于这里,也不能长期待在这里,不如我就此收了你……”

『不能,我不能走,再过不久,就算你不来收我,我自己也会走的……我也,必须得离开。』

黑衣人看着对方坚定又哀伤的眼神,两人都沉默了一会儿,黑衣人侧身望了望,调笑道:

“有人来了,看样子,在找你。”

『应该是执明,我得回去了,不然他找不到我会担心。』想罢就要走。

黑衣人拉住了他的袖子,一改风流不羁的笑脸,肃声道:“你现在的状态已经快压不住你的气息了,尽快解决吧,但如果你害人我绝不会姑息你。”

『用不着你担心』

黑衣人放走了他。

有些起风,秋夜的风到底带着些萧涩,让人觉得有些冷。

看着那两人在暗夜里相互搀扶依偎的背影,黑衣人有些恍然,然后迅速飞出了皇宫。




(其实这个清一道人的性格和道号还真不符……“阿离”的真实身份也很快要公诸于众了,但是还有苦衷的样子,还有他为什么不能说话呢……后面很快就知道了)

评论(10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