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亓

想把世间所有风花雪月都说与你听

【执离】归墟(新年贺文番外)


与归墟的正文时间线有些不符,但如果是冬天,过年就是这个样子哒!
一个小甜饼,大家新年快乐嗷(*ˉ︶ˉ*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慕容离回来几个月了,但却是第一次和执明一同光明正大地与群臣过年,还是挺着个大肚子。莫澜也没有回封地留在宫里过年。
   
    慕容离和执明一同坐在龙榻上。

    一番歌舞后,执明举杯:“今日是新年,不谈政事,只庆新年,朕要敬谢几杯。”

  “这第一杯,朕不敬天地,只敬阿离,若没有阿离的里应外合与智谋,就没有我这个共主,所以朕不谢天地,只谢阿离。”

    说着另一只胳膊已经搂住了慕容离,深情地看着他“阿离,我还要谢谢你能回来留在我身边。”边说边看了看慕容离高高隆起的肚子。

    这一句声音虽放低了只对慕容离说,但下面众大臣都听得清,一个个看看陛下又左右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有些太傅阵营的老一辈大臣脸色顿时不大自然,倒是新派的年轻大臣不少把慕容离当做榜样,边看着执明和慕容离边信服地点头。
慕容离怀有身孕不能喝酒,执明就替他饮了这杯。

  “这第二杯,朕要敬众位爱卿,建国不易,治国更不易,爱卿们辛苦了,来,朕敬众爱卿一杯!”

    那些刚才脸色还不自然的老一辈大臣们一听,倒是不好意思了,赶紧起身谢陛下,说了好些陛下圣明承蒙陛下恩德之类的话,甚至还顺便祝慕容大人早日诞下龙子……

    外面进来一个宫人递给执明一封红包,是远方的太傅送来的贺信,太傅在信里感谢前些日子执明赐的新年礼物,并表示希望执明幸福。执明看完信就开心地笑了。

    几番敬酒后,执明称自己不胜酒力带着慕容离早早下了席,出了大殿。太傅一派的老大臣们才不信他们的陛下不胜酒力呢,肯定又是要和慕容大人干些什么去了……咳,只不过都看破不说破,而且……怎么今天反倒有种由衷为他们的陛下找到真爱而欣慰的感觉呢……

    欢乐喜庆的节日,仿佛能冲淡矛盾偏见,将人们的心渐渐靠拢,甚至连在一起。


    出了大殿,执明带慕容离来到向煦台。

    执明早就知道了向煦台名字原由,却在重建之后依旧保留了向煦台的名字,但其实慕容离回来以后就没有再住过向煦台,一直住在执明寝殿。

    执明怕慕容离累,抱着他登上了向煦台顶楼。向煦台里灯火通明,一切都已经布置好。桌台上堆满了面团、菜馅儿、擀面杖之类的厨房用具,和精致的向煦台完全不搭。

    执明兴奋地说:“阿离,我们北方过年要吃饺子,我听莫澜说,平常人家都是除夕夜一家人在一起包饺子的……我,我也想和阿离一起包饺子,我最近跟御膳房的厨子学了好几日呢!”
说着,扶慕容离在桌台前坐下。
    执明挽起袖子,像模像样地擀起面皮、包馅儿。慕容离并不会,也不知如何下手,执明就手把手教慕容离,结果包了几个后,慕容离看见执明包的成品,再看看自己包的,形状各异,秀气的眉头一皱,把还在手中没包好的饺子扔在桌上,撒手不干了,这一切都被执明看在眼里。

    执明把沾满面粉的手胡乱地在自己衣袍上擦了擦,搂着慕容离,给他顺气,又拿着慕容离包的饺子信誓旦旦地哄他:“阿离,你是第一次包,已经很好了!真的真的!我刚学的时候都包不起来呢!我就觉得我们阿离包的饺子好看!”然后,执明看到了他的阿离笑了,他得意地以为自己哄人功力了得。其实慕容离是看到了执明脸上沾了面粉忍不住笑的,于是他伸手想去替执明抹去,哪知自己手上也满是面粉,只抹得执明成了个白白的大花脸,而执明还乐滋滋的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脸变成了什么样。
  
    旁边守着的宫人看见了也忍不住笑……憋着,只能憋着,不能嘲笑陛下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宫人们内心。
 
    经过一番折腾,终于是完工了,宫人们赶紧拿去御膳房煮。
 
    执明跟一个宫人吩咐了几句,然后帮慕容离把手清洗干净,便拉着慕容离站在栏杆边,这时空中烟花飞溅,闪烁的烟火照亮了慕容离的倾世之颜,慕容离认真地望着璀璨的夜空,执明认真地看着慕容离的脸……

   待烟火看完后,宫人们已经把一盘盘饺子端了上来。上做好后,执明刚拿起筷子,突然想起了什么,对宫人说,“去,去外面把莫王爷叫进来一起吃。”
   
    从下午就在向煦台外布置准备的莫澜听到宫人的传话,便一遛小跑上楼来了,心里还感动得不行,直到他看到执明向他推过来的那一盘不成形的——算是饺子吧,并对他说:“来,莫澜,咱们一起吃饺子!”他的心都要碎了……

    执明夹起一个饺子吹了吹不烫了才放到慕容离碗里,继续夹起另一个继续吹……然后自己才肯开始吃。

    慕容离只坚持吃完了三个饺子便吃不下了,执明又开始给慕容离一勺一勺地吹饺子汤再喂给他喝……






而今晚慕容离包的饺子全给莫澜吃了。

莫澜吃着面皮和碎馅儿分离的带着腥味的“饺子”,目睹着面前人秀恩爱,他觉得……他好像光是狗粮就已经吃撑了。

“莫澜,你怎么还在这儿啊,还没吃完啊?!”
莫澜突然感到什么咔嚓咔嚓地碎了一地……



哈哈大家今天就给心碎的可怜的莫澜一个小心心吧♥
 

评论(11)

热度(52)